投稿邮箱

官方微信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社区

南阳文明网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社区 » 正文
西峡县莲花街道:彰显特色铸精品 老城旧貌换新颜

2017-02-16  南阳文明网

整修一新的新兴路宣传长廊

整修一新的新兴路宣传长廊

  初春时节,当您漫步西峡莲花街道的大街小巷,您会为这里的一切所吸引。灰瓦白墙的徽派护墙、满眼的水墨彩绘文化长廊、错落雅致的木质花箱、缓缓流淌的清澈灌渠、沿街绿莹莹的垂吊花盆、四季常青的道间小游园,让人仿佛置身江南画卷中。昔日破旧不堪的老厂区、乱堆乱放严重、拥挤不堪的居民小区变成整洁、养眼的“双创”达标精品小区;昔日变成洁净美的,曾经脏、乱、差现象严重的背街小巷,变成宽敞、干净、文化底蕴浓厚的景观小区;曾经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的校园周边区域,变成了道路绿洁畅亮美、经营管理规范有序的“窗口”区域……这些现象的发生,与莲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全面推进辖区环境综治整治,深化“双创”成果密不可分。

  伴随着县城框架的迅速拉大、工业园区建设的快步推进和外来流动人员的大批涌入,莲花这个历代文人极力渲染的地方,也因垃圾乱丢、污水乱排、小广告乱贴、线路“蜘蛛网”遍街等“城市病”失去了昔日的光芒,给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安全环境带来了威胁,也影响了大美西峡的靓丽形象。如何实现辖区环境整治破题,实现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同步,让莲花这座楚汉风韵的古城重放异彩!新一届街道领导班子在“双创”中找到了答案!“要坚决把双创作为践行‘两学一做’、‘传树争做’的细胞工程,全民动员、家家参建,真正做成惠民生、利长远的民心实事”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远如是说。

  近年来,西峡县莲花街道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传树争做”活动为总抓手,围绕“创新创业先行区、城中村改造示范区、三产服务集聚区、白羽古城民俗文化保护区、社区数字服务样板区”的“五区建设”目标,坚持高端规划、精品建设、管理完善,加快塑造自然生态、历史遗迹、人文景观相互融合的城市风貌,不断提升城市“颜值”,聚力打造“全景社区”。

整修一新的新兴路宣传长廊 

整修一新的新兴路宣传长廊

  一、以“美丽社区”为切入点,城建城管呈现新面貌

  围绕2016年的双创工作,坚持点线面全面铺开,立足于管道、路面、三线、立面、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的综合改造提升,先后切实解决辖区群众出行难问题,短短8个月时间,投资3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幸福巷、新兴路、卫校路、老德饭店巷等四个示范巷道,背街后巷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徽派改造促品位。投资300万元,实现“六个率先”(率先在全县探索了后巷综合改造的试点;率先在后巷改造中遵循先规划、设计后施工的原则;率先在背街后巷道路铺设沥青;率先实现背街后巷改造中地下管网规划施工一步到位。率先实现背街后巷下水道采用全钢构盖板、率先在辖区统一安装空调外装饰罩)。主要是从地下、地上和空间进行综合改造提升,重点改造了等十余个项目,经过统一规划设计,综合配套建设,打造出集地下管网、路面铺油、立面改造、三线捆绑、空间绿化、墙体美化、屋面改造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仿古一条街,改建徽派围墙3000 M2,墙体粉白1.2万M2,仿古改造空调罩150个、防护窗1.2万M2,垂吊花盆230个,新增立体绿化2000M2,铺设天然气等地下管道1500余米。形成了以倡导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规范市民行为等为主题教育内容的“传树争做”教育示范巷。二是精细管理促提升。打造文明户、庭院绿化示范户50户,推行“物业化保洁、数字化监控、网格化服务”的长效管理模式,并与幸福巷、谢洼路“美丽社区”示范点连线成面,辐射惠及辖区2万余人。三是文化熏陶促养成。入户发放《“传树争做”主题教育读本》、告知书5万份,安装LED电子宣传屏3处,围绕“传树争做”、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文明宣传、卫生常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七大主题,完成彩绘墙画、宣传版面800余平方,“善行义举榜”3处,打造“30分钟文化宣传便民圈”,确保“传树争做”教育入脑入心、成风化人。

整修一新的新兴路宣传长廊

精品打造城中村改造示范区----“东城一品”小区

  二、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精品打造功能完善新社区

  配合县2016年“双创”工作,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工程具有单体区域面积最大、城中村改造最成功、环境面貌改观最大的特点。按照商住游一体模式进行建设,已建成高层、中高层住宅645套,附属设施全部到位,建筑总面积约12万平米,并完成了酒厂原址“东城一品”周边83.8亩、涉迁241户的拆建初步规划。一是坚持大员上前,快速推进。利用七天六夜做通拆迁户思想工作,利用3个月时间完成“东城一品”扫尾工程,达成“任务百分之百完成、质量百分之百过硬”的双百目标。二是环境、效益两手齐抓。建幼儿园1所、车位539个,绿化率35%,环形消防车道、广场、游园等配套设施和商铺同步到位,改变了“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旧面貌,弥补了此段商业发展缓慢的不足。三是城建、民生两个促进。小区卫生纳入办事处统一监管,视频联网一并实施,破解了老城区卫生、安全、文明教育等难题,并为100户无房户、危房户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高标准建设商业区、住宅区、城市功能区为一体的城乡结合部人文景观和棚户改造“双示范区”。

精品打造城中村改造示范区----“东城一品”小区

精品打造城中村改造示范区----“东城一品”小区

  三、以“盘活土地资源”为切点,助推发展“新起跳”

  一是街道上下克服千辛万苦、使尽千方百计唤醒预留地这块“沉睡的集体资产”。制定《莲花街道预留地规范使用管理办法》,创新运用一个居民组、一块预留地、引进一个新项目、形成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五个一”建设新模式,努力通过合作建设项目的形式,盘活集体资产、改善落后面貌,努力实现群众、居民组、政府、企业四方共赢。二是利用白羽城遗址公园这一“金字招牌”,着重沿人民路周边,按照古色古香风格,启动贾营组预留地建设,实现城市建设与白羽城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商业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加快辖区三产发展,打造卫校北路“淘宝街”,促进仓储、金融、纸品加工等二、三产融合发展。“山食善味”成为全市电商示范企业。“六带一中心”的三产集聚格局基本形成。三是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加快辖区废旧厂区、改造提升步伐。莲花6个居民组预留地建设,获得省文物部门的批复,启动夏洼菜市场、北王营幼儿园等项目的建设,遏制乱搭乱建现象的发生。四是莲花街道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启动了莲花小学扩建工程,力争建成全县城乡均衡教育示范工程。具有80余年建校史的莲花小学的成功迁建,不仅能够有效满足东片区适龄儿童就近就便入学的需求,也能为解决全县“入学难”、“大班额”问题起到积极推进作用。(杨凯 文/图)

责任编辑:孟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