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重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重阳 > 正文

0807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李相岑:用大爱点亮孝老敬亲的明灯

2023-10-19  南阳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顺,孝了你就顺了,孝顺父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0月17日,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南阳市十大敬老楷模等荣誉称号的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李相岑郑重地说。
  孝老敬亲 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10月17日,天气晴好,阳光明媚。8时整,记者来到李相岑位于市城区西关南夹后的家里时,他正在喂瘫痪在床的父亲李德龙吃饭,他的老伴王荣玉正在洗老人刚刚换下来的带有污渍的衣服。
  “老人家瘫痪近11个月了,每天晚上相岑都给他擦身子、洗脚。他几个孙子、孙女也常常回来给他翻身、按摩,只要孩子们回来,他就特别开心!”王荣玉告诉记者,老人今年93岁了,去年还能拄着拐杖慢慢走路。今年元旦,老人病情突然严重,卧床不起了,不会自主进食,大小便也失禁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日三餐都要通过胃管喂食。老人的儿女、孙子、孙女,还有外孙子们都很孝顺,经常回来伺候他,陪他说话。她自豪地说:“配制营养餐、防治褥疮、擦洗身体、换尿不湿,我们一家人做起来都轻车熟路,比起专业护理员丝毫不差。”
  “我家是卧龙区青华镇高老家村李营自然村的,从小我就看到,村上的路坏了父亲就去修,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了他总是跑前跑后。后来到南阳后,他经常骑着三轮车到街头捡烟头、捡白色垃圾等。早年我认养南阳梅园时,他经常带着瑞营、瑞明、瑞广、文渊等几个孙子、孙女去梅园劳动。我家被评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文明家庭,离不开老人家传下来的好家风。我的侄子侄女、儿子女儿们都支持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这也与我父亲的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今年70岁的李相岑一边给父亲洗脸,一边告诉记者:“受父亲影响,我成立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在公益路上走过了20个年头。关爱老人是协会长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重阳节快到了,今年继续开展敬老月宣传活动,努力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尊老敬老 满满爱心“托”起“夕阳红”
  “瑞营,10月23日就是重阳节了,今年在卧龙岗门前广场举办敬老月宣传活动,外地游客多,细节可要考虑好,一定多准备些礼品。”
  “书丽,慰问百名老人活动,还有多少老英雄、老革命没有去慰问,名单赶快提交上来,在重阳节前争取慰问完。”
  …… ……
  8时30分,走出家门,李相岑就掏出手机安排今年重阳节宣传活动。“今天,秋高气爽,我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慰问老英雄左永德和长寿老人焦春荣,给他们送些秋装、食品,陪他们说话、聊天,切实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李相岑告诉记者。
  出生于1953年的李相岑,是一名建筑工程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03年,李相岑注册了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全职志愿者。20年来,他带领全家省吃俭用,把大部分收入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为三江洪灾、汶川及玉树地震、希望工程等进行数十次捐款。与这些“大事”相比,爱老敬老助老对李相岑来说就是平常事。
  “幸福从‘头’开始,守护从‘医’出发。这些年,我们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到乡村,给孤寡、空巢、困难老人理发、洗澡、义诊,做心理辅导,开展送戏下乡等关爱老人的活动,努力把志愿服务做好、做实,为老人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让他们幸福感、获得感满满。”李相岑说。(南阳晚报记者 赵明禄 李金玺)

责任编辑:胡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