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联播 > 正文

0807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之三

2023-12-05  南阳文明网

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
本报评论员
  文化赋能,思想掌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强调“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实践充分表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
  要强化政治引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扛牢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要勇于改革创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于改革创新,必须顺应时代发展、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出新出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河南实际,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办法,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工作理念、方法、机制创新。不断增强互联网思维,促进业务工作融合和机制流程优化,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激发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动力活力。
  要建强人才队伍。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人才引育,健全完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强化法治思维,加强我省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立法规划与实施,更加重视通过法治方式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
  要锻造优良作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牢记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神圣职责,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推动河南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引领征程,使命呼唤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立足河南历史文化优势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建设文化强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