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联播 > 正文

0807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发展

2023-12-22  南阳文明网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最重要成果就是党中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展现出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笔者就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几个关注点采撷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并浅谈认识。
  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原则,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深刻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关系的哲学高度,深刻阐释了社会运动的发展规律,深刻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本体论和认识论意义,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彰显了只有协调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坚实雄厚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方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主流价值的榜样作用,坚持以法规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社会生产生活,与时俱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价值引领,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提供精神支撑。
  三、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伴随改革开放提出并发展起来的。经过40多年的探索实践,精神文明在建设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推进社会文明风尚,提升人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强调我们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新形势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突出思想道德文化内涵,优化评选表彰制度设计,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改进创新、提质增效。
  四、切实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性原则,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调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党委、政府的责任责无旁贷,要推动、要领导、要负主体责任。当前,社会上思想活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思路新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系统要抓住契机,加强调研,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守正创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续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华彩乐章。(中宣部文明实践局 侯化生)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