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南阳公众号

南阳官方微博

投稿须知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0807

油田第七中学:氤氲书香溢满菁菁校园

2024-04-17  南阳文明网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伴随着琅琅书声,南阳市油田第七中学学子们一天的学习之旅开启了……
  作为南阳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所属规模最大的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油田七中以“书香浸润人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育人理念,将书香校园建设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学校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走出了一条书香校园建设“强师兴校、启智润心”的新路。
  诗情画意的读书乐园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书香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将书香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实施环境育人工程,厚植校园文化内涵,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走进校园,校园南端的“与时代同行”巨石雕塑映入眼帘。校园里甬道两侧的水杉树、月季花,蓊蓊郁郁的竹林,满是花香的玉兰树,错落有致的冬青,“实”“勤”“拼搏”“努力”等文化石,交织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让每个墙壁都说话,让每个角落都育人。学校图书馆拥有图书近5万册,建造职工书屋1个、职工书法室1个,在教学楼楼梯间共设置7个图书角。设置图书角的用意就是加强学生课外自由阅读,引导学生培养课外阅读习惯,让学生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学会与书本对话。设置在教学楼墙壁上、楼梯间的红色文化、清廉文化、科学家文化、学科文化、师生书画作品橱窗,设置的油田七中年度十大成就、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新时代好少年等展板,真正实现了环境育人、以文化人。
  学校还积极推进家庭阅读、社区阅读。教师们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开展家校共育,共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馥郁书香润心灵。(资料照片)
  五彩缤纷的“悦读”时光
  学校以好活动培育阅读的种子,以好榜样带动更多爱读书的学生。
  学生们在定期开展的读书卡评比活动中,将自己的读书感悟、心得体会等设计成精美的读书卡,与大家交流分享。八年级的“读书小达人”谷子佳向大家分享读书感悟:“我从《青春之歌》里看到了青年学生的英勇从容,也从《平凡的世界》里明白了生命本就该如此坚强……”读书卡评比活动,共收到学生读书卡作品100余件,择优选取部分学生优秀作品张贴在学校宣传栏。
  学校连续举办了10届读书分享会,其中汉字听写大赛、文化艺术节经典诵读大赛、读书征文比赛等都是重头戏。经典诵读展演会上,学生们用满腔的热情朗诵李大钊的《致青年》,字字铿锵,句句深情;“童心向党”、共青团诗词吟唱会、“朗读者”、读书沙龙等活动,师生们或声情并茂地朗读,或绘声绘色地讲故事,或结合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异彩纷呈,美不胜收。与经典同行,以圣贤为友,在花香中含英咀华,在书香中优雅成长。
  “读书,照亮了我前行的路;读书,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校读书社团“吟唱诗社”成员、八年级学生王怡心在笔记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这样一句话。
读书人物展风采。(资料照片)
  多姿多彩的阅读之花
  在油田七中,每位教职工每天至少读书一小时,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每月读一本党的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教学、哲学伦理、健康养生等方面的好书,并认真记读书笔记。学校在“世界读书日”启动了油田七中“心阅书海 浸润书香”读书节活动。2023年,校工会、教工团支部联合开展“阅读润心灵,书香满校园”阅读打卡活动,每月评选一名阅读标兵。组织开展“好书共读”荐书活动、“读给你听”阅读分享活动、“最美读书笔记”评比等活动。每年在教职工中开展油田七中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发表自己的读书心得,鼓励教师多动笔,在提高自身阅读修养的同时,做好学生的阅读榜样。
  掬一缕书香,化七彩之梦。当读书与少年相遇,自然离不开教师小火慢炖似的引导。为了逐级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能力,教师从学生喜欢的书入手,倡导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师生共读一本书。对重点书目,开设阅读推荐课、阅读推进课和阅读展示课,实现阅读整体化、序列化和梯级化。
  从七年级学生的“读书笔记”、八年级学生的“批注”到九年级学生的“读后感”,学校十分注重阅读与青少年的兴趣、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相结合,既遵循教育规律,也遵循阅读规律。低年级学生重在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奠定精神底色;高年级学生逐渐习得阅读方法,能够通过阅读完善自身知识结构,补齐能力短板、涵养家国情怀。

诗词歌赋传经典。(资料照片)
  点亮未来的书香硕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油田七中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校园品位,书香校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3年9月15日,《中国教育报》以《让文明新风浸润校园》为题,对油田七中师生共读经典进行了专题报道。近年来,教师黄莺所带班级被评为“省文明班级”,陈小红、李璐、周鹏娟教师所带班级获“省书香班级”称号。40多名学生在诗词大赛、汉字听写大赛、征文比赛、书法比赛、演讲比赛中获省市大奖。油田七中语文教师韩中宜酷爱读书、勤于笔耕,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诗文集《爱,坠斜了天空》。教师李璐在2023年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上获初中语文组第一名。2023年8月,903班胡依冉获河南省汉字大赛初中组一等奖;2023年11月,903班李阳逸获得河南省诗词大赛一等奖;油田七中职工书屋被评为2023年南阳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学校荣获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
春暖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光。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将读书活动纳入“双减”工作,培养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帮助学生奠定终身阅读的牢固基石,让书香弥漫校园,用阅读点亮学生的未来之路。(通讯员 董志国 杨建国)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