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0807

文明沃土 弦歌不辍——河南省南阳市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4-01-22  南阳文明网

  文明沃土,弦歌不辍。回望2023年,精神文明的种子在河南南阳这片有着厚重历史文韵的沃土开出繁花、结出硕果,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一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社会环境。
南阳市火车站(资料图)
  品牌赋能 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潜移默化成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一年来,南阳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我来讲文明”主题实践活动8000余场,参与人数达30万余人。启动“文明的你最美”寻访活动,评选出一批影响广泛的“文明的你最美”十类最美人物,在全市形成了“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新风尚。大力开展“文明养犬不扰民”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遛狗不牵绳(链)、不及时清理犬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常态化开展“学条例、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六文明”教育实践活动4000余场。精心设计“讲文明 知礼仪”知识答题等主题实践活动,倡树价值理念,引导文明行为。
  “不文明养犬的实质就是不讲公德,作为一名文明南阳人,遛狗拴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是我们应该做到的。”2023年12月22日,在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泥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来自南阳市委宣传部的文明宣讲员正在开展“我来讲文明”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南阳市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十大系列行动的生动缩影。
  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十大系列行动作为南阳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活动之一,成效显著。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一年来,南阳市持续擦亮“南阳好人”品牌,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扎实做好第九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选工作,及时捕捉日常生活中涌现的凡人善举,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用好先进典型这个“鲜活的价值观”,用身边人感染、教育、带动身边人。开展道德模范“三巡六进”活动16场,组织慰问道德模范、开展“好人好报”大型公益赠阅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尊崇礼遇道德典型的良好风尚,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倡树道德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日前,第九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名单揭晓,南阳市王小女荣获第九届河南省孝老爱亲模范荣誉称号。止目前,南阳市有河南省道德模范5人、提名奖4人,河南好人105人;全国道德模范3人、提名奖8人,115人和1个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3年9月26日,南阳市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礼遇模范 情满中秋”主题活动,邀请张玉滚等20余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共度佳节;2023年10月27日,南阳市举办2023年度“好人有好‘报’”大型公益赠阅活动,关爱礼遇身边先进典型。
  ……
  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南阳市十分注重品牌赋能,不断拓展形式载体,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南阳市好人广场(资料图)崔培林 摄
  拓展路径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这一年,理论宣讲、精神文化、志愿服务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文明实践阵地已成为群众爱去的宣传文化阵地和志愿服务综合体,推动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南阳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强化阵地建设;注重整合文化资源、延伸服务内涵,建成卧龙岗文化园、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唐州大剧院、友兰纪念馆等1917个文明实践点;以“小”网格撬动文明实践“大”服务,打造镇平安国路社区文明实践站红色直播间、内乡县微信网格群等文明实践线上阵地,逐步实现文明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新模式。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一年来,南阳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亮点凸显。持续培育打造各类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其中红色基因进万家“影前十分钟”理论宣讲等6个项目被评为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邀请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中小学校开展主题宣讲70场;选拔68名专家学者和12名道德模范、5名南阳市最美家长组建南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志愿服务队,赴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校园等开展宣讲500余场;常态化开展“快乐成长”“志愿服务乡村行”“文明探源我来说”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4万余人次,服务群众164余万人。
  “一碗大米粥,两个馒头,一份小菜,有需要的都可以免费领取……” 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盛夏,南阳市医圣祠路雷锋爱心粥就餐点成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流浪者的“港湾”。多年来,他们熬制的爱心粥犹如一缕阳光,温暖着清早南来北往的陌生人。
  “我们在接下来的宣讲中,应该怎样做,才能向群众传递更多党的‘好声音’呢?”2023年11月27日,在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宣讲教研室内,“中国好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宛城区百姓宣讲团团长梁海磊,正在与优秀团员代表开展主题教育备课会,探讨研究更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
  2023年年初,南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座谈交流会在卧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指示精神,部署全市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全市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
  如今,广大市民群众在志愿服务中,感受文明的温度,“有问题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风尚在南阳大地蔚然成风。
南阳市卧龙区重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资料图)崔培林 摄
  深化内涵 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润泽城市。
  文明创建,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南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理念,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推动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居民楼院线缆整治,让小区“颜值”更高更安全;提升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营造安全舒适购物环境;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更安心更舒心;非机动车专项治理,让市民安全畅通出行。
  漫步冬日的南阳城,城区独山大道特色商业街,双向八车道敞亮大气,郁郁葱葱的园艺种植扮靓街景,精致美观的照明灯笔直挺拔;白河岸边,新淯阳桥如两条飞跃的银龙横卧碧波之上,在有效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紧密白河两岸联系的同时,也延续了南阳人的美好记忆,为南阳再添新地标。
  ……
  一年来,南阳市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筑牢民生保障网,努力打造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更有“气质”。
  一年来,南阳市持续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广泛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认领等创评活动,评选市级“乡村光荣榜”102人,“十星文明户”1.56万户,用身边典型教育带动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设立善行义举榜,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赌理事会等,评议身边村风民俗,不断提高村民道德素质;开展主题鲜明的文艺展演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践行文明乡风。
  日前,2023年度河南省“乡村光荣榜”人物候选名单和“十佳乡村光荣榜”候选人简要事迹公示,南阳市54人上榜。评选表彰“乡村光荣榜”人物,有助于充分发挥农村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职业道德素质,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部分。
  一年来,南阳市在中心城区广泛开展了以绿化美、环境美、立面美、秩序美为主要内容的“四美”庭院创建活动。中心城区有庭院的单位对照标准,精细打造,对各自庭院进行全方位提升,逐步实现从“几处美”迈向“全域美”。通过打造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展示良好风貌,凝聚单位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力量。目前,南阳市已命名中心城区381个单位庭院为“四美”庭院。
  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以“五优”文明服务为重点,以窗口创建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践行职业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展现文明单位新风采。每周五,各文明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结对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主题宣讲、清洁家园行动、“四送一助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展示单位良好形象。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文明则国家文明。
  南阳市着眼培根铸魂育人,广泛开展“礼赞劳动 赋能成长”劳动实践、“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高校大学生“青春飞扬 文明同行”等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评选表彰2023年南阳市“新时代好少年”30名,举办先进事迹发布会,宣传展现新时代好少年们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持之以恒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培育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南阳市精神文明创建全面覆盖、纵深耕耘,文明之花竞相开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大美南阳(资料图)崔培林 摄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河南省南阳市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文明培育主题、创新文明实践形式、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文明之光点亮群众美好生活,引领全社会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时代新风尚。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