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未成年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工作 > 正文

0807

新野:把英烈精神“搬”进校园 厚植爱国情怀

2024-04-08  南阳文明网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历史的天空闪耀着英烈群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作为兵源大县、安置大县、优抚大县的新野县英雄辈出,近年来,新野县不断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新途径,把英烈精神“搬”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新野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双拥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文广旅局共同联动,不断深化“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工作,弘扬英烈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向纵深推进。全县组成英烈故事宣讲团,组织开展“擦亮丰碑·英烈精神进校园”活动。4月2日,首站在位于城区东北的汉兴学校举行,该校师生代表四百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
  在庄严的会场中,全体人员肃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每个人的心间。少先队员们手捧鲜花,缓缓走向台前,向宣讲团红色故事讲解员献上最崇高的敬意。这不仅仅是对英雄的致敬,更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邓祖兴、耿伟、丁建忠、王云、王思佳五位英烈精神宣讲员分别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挖掘身边英雄”“退伍不褪色,再创新辉煌”“擦亮丰碑,讲好身边英烈故事——法治进行时”为主题,或娓娓讲述革命先烈,或深情回忆自身经历,或讲解身边的英雄故事。他们的铮铮话语,铿锵激昂,肺腑之言赢得会场阵阵掌声。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悉心感悟,潸然动容。
  第二站位于城区西北的春晖学校,在校区北部六楼的报告厅内,一千余名师生秩序井然的等候英烈宣讲团的到来。这次宣讲中,王思佳结合新野近代史,把95年前发生在王集镇的那场大湖坡农民起义讲解的绘声绘色;耿伟宣讲述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疫情防控、两次捐献白细胞,并让自己两个优秀的儿子报考军校的故事让学生们深受感染;空军中校军衔,当兵18年先后20次受到嘉奖的丁建忠,更是声情并茂、慷慨激昂讲述自己17岁投笔从戎,先后在甘肃、青海、都兰、沱沱河等8个战斗过地方的感人经历,引起全体师生的共鸣。大家与他共同朗诵“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不少同学眼中泛起晶莹的泪花;王云的宣讲结合案例,从如何维护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角度,给学生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参战老兵邓祖兴,是南阳市最美退役军人,他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参加自卫还击战中难忘的经历,讲解了牺牲在那场战争的新野籍年轻战士。全体师生随着讲解他们仿佛走进了那艰苦卓绝的战场上,仿佛看到英勇牺牲的烈士那鲜活的年轻面容,他们泣然泪下,不时拭去眼角的热泪……
  新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说,希望师生们能够深刻领会英烈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新野县春晖学校副校长郭绍林呼吁全体师生,要时刻铭记英烈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新野县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呼吁同学们肩负历史责任与使命,争当美德少年、儒雅少年、智慧少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董何言 张九鼎)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