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未成年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工作 > 正文

0807

河南南阳:书香沁润校园 阅读助力成长

2024-04-08  南阳文明网

  琅琅书声满校园,浓浓书香润少年。近年来,河南南阳各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书香校园为抓手,通过构建良好的读书环境,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等举措,努力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帮助学生掌握阅读方法、积累阅读经验,使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得以提高,为广大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蓄积能量。

南阳市第十二小学校教学楼文化主题走廊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二小学校
  南阳市第三中学:构筑“悦读”环境
  近年来,南阳市第三中学对校园环境进行整体改造,精心打造校园读书环境,构筑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力求让书香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学校努力“让每一面墙壁、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花草、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在醒目处设置特色学校建设宣传栏,张贴学生的读书作品,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每一个角落,或用古今中外的名言名段装饰学校的走廊、墙壁。教室环境更要求体现班级特色,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图书柜,都有自己的读书口号,辟有读书栏,如“开卷有益”“阅读点亮童年”“最是书香能致远”等。
  教室文化布置,学校文化长廊建设,文化石设置,餐厅布置,楼梯转角设计……南阳市第三中学校园处处彰显书香特色,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再现的是文章的意境,一张张古今中外名家名言使学生时刻受到启迪,让学生在书香文化熏陶中成长。
  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抓实书香课堂
  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建立了领读者读书制度,校长是全校领读者,班子成员是部门领读者,班主任是班级和家长的领读者,切实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智慧体验。目前,领读者读书制度让学生、教师、家长读书蔚然成风。
  教学中抓阅读,阅读中促教学,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各班积极行动,深入开展日日诵和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等传统经典的诵读活动,定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开展整本书阅读课堂教学展示和“名著阅读”读书知识竞赛等活动,从而让每一个学生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同行,在文学经典中遨游,采撷文学之硕果,饱饮历史之琼浆,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建立学生的“读书成长册”,让学生进行个性化栏目设置,如个人小档案,读书计划书、家校联系卡、读书笔记、读书获奖记载等。每学期一本。班主任做到“三个一”,每周一检查,每月一整理,每学期一装订。点点滴滴记录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历程,也是用书籍给学生搭建成功舞台的见证。

南阳市第十完全学校高中部组织教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完全学校
  淅川县第一小学:注重教师引导
  淅川县第一小学遴选语文骨干教师,成立阅读名师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方法指导、读书交流、阅读命题设计比赛。并通过经典诵读、写作、演讲等社团,以及作文竞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增长知识、体会乐趣、启迪思想。
  每逢寒暑假,老师们都会收到一个“红包”,《班主任工作漫谈》《高手教师》《一线带班》《做个书生教师》摆上老师案头,也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得到书香浸润。每月一次的教师读书交流会上,老师们或谈写法,或讲启迪,或联系实际畅谈,或歌或舞或辩,亮点频现。鼓励教师坚持用公众号发表习作,推荐多位老师作品入选各类丛书、平台,为学生树立榜样,激发学生读书练笔的热情。召开教师好书推荐会,邀请各年级老师结合年级特点,向同学们推荐优秀书籍,引导学生读好书。
  每年一度的读书节上,孩子们通过说、唱、演、诵,多形式展示读书收获,阅读体验进一步丰富,思想境界得以升华,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深度融合,引来周边学校纷纷观摩、效仿。以2023年读书节为例,学生和家长读书交流会、低年级图书跳蚤市场、五年级教师读书交流会、三年级读书成果展示等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3个校区的师生、家长共聚一堂,既有阅读智慧的碰撞,又有心灵琴弦的共鸣。
  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研发校本课程
  青少年阅读是引领成长、浸染人生底色的重要一环,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特别注重校本课程的研发及学生的阅读实践。
  以校本课程引领学生阅读。该校立足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每周一节阅读主题课,形式多样,如阅读展示课、阅读推进课、阅读交流课等,不同阶段不同课型;同时,把阅读指导与学校主题教研相结合,每月开设一节阅读指导观摩展示课,在低、中、高年级段分别探索出了“情趣式”诵读、“主题式”阅读、“悟读式”阅读新模式。学生在课堂上找到了读书的乐趣、读书的方法,爱读书、想读书,时时在读书。
  以社团课程深化学生阅读。学校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全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课后延时服务中设“古诗词诵读”“绘本阅读”“讲演故事”等校本课程,通过教师引导、学生探究等方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同时,该校成立文学社、读书社等社团,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把阅读融入社团活动之中,通过系列听、说、读、写、演活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以研学课程带动学生阅读。不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各类校外研学活动。一至六年级研学路线,涵盖红色经典、生态科技、民风民俗、特色产业等内容,培养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并把书本所学与探索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小学部学生参加“童诵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小学部
  南阳市第十九中学校:传承中华经典
  传承中华经典,彰显核心价值,培养终身阅读者。从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赛,到“寄情端午”文艺推介会、“书香迎双节”、“迎新春音乐诗会”系列活动……南阳市第十九中学校教育集团始终致力于构建阅读的大格局,让孩子们在一次次传承中感悟经典汲取智慧,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诗词大会展风采,笔墨飘香润心灵,近年来,南阳市第十九中学校组织召开校园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端午节,学校策划举办“寄情端午”文艺推介会,以弘扬传统文化;国庆中秋双节,“书香迎双节”系列活动精彩启动,同样受到了师生的热烈追捧。“童诵中华”经典诵读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师生成长铺设了阶梯,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强大助力。
  用经典锤炼品性,用阅读点亮人生。如今,在南阳市第十九中学校的校园里,阅读的身影和读书的声音越来越多,学习明星、读书明星也越来越多。家长们情不自禁地感叹:“孩子,看到读书的你,让我在每日忙碌奔波的琐碎生活中,眼中有光亮,心中有希望。”(南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