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化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0807

社旗:琴瑟鼓韵 唱响赊店书会

2024-04-15  南阳文明网

  曲唱东西南北人间情,书说古今中外世上事。4月11日,农历三月三,一年一度的赊店书会如约而至。
  每年赊店书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和曲艺名家会聚社旗赊店酒乡小镇,以天为幕、以地为台,说书会友弹唱献艺。人如海,乐如潮,各类曲种应有尽有
  作为赊店书会的重头戏,河南省第五届“赊店杯”鼓曲唱曲大赛决赛现场精彩纷呈,30部曲艺精品同台竞演,精彩展现曲艺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来自全省各地的26支专业队伍上百位曲艺名家纷纷登台打擂,吹拉弹跳,唱念做打,样样精彩,引得场下掌声不断,叫好连连。

人如海,乐如潮
  民间“书状元”评选活动现场,150多位民间艺术工作者各展绝活,在掌声、笑声中竞逐“书状元”。
  老艺人坚守,新艺人辈出,曲艺文化才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今年赊店书会期间,著名曲剧艺术家胡希华开馆收徒,带领白军选、张晓英等弟子登台表演,《李豁子离婚》《屠夫状元》《阎家滩》等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精彩曲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和阵阵掌声。
  赊店书会上,还有河南省艺术家协会“走基层 送欢笑”惠民演出等。曲艺名家轮番登场,大调曲、三弦书、相声等精彩节目连续上演,文化惠民演出,演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表演绝活
演出送到家门口
  赊店书会,是曲艺艺人的节日,也是普通民众的狂欢,让周边群众过足了“戏瘾”“书瘾”。
  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76岁的桥头镇姚营村村民李大爷乐呵呵地说:“每年三月三,我都和老伙伴们一起来参加书会,为的是听听说书、会会曲友。”赊店镇华山社区刘女士也告诉记者,作为社旗人,她从小喜欢赶会听书,如今60多岁了,还是喜欢赶书会。“戒不掉了哦!”她说。

文化惠民演出
快乐看大戏
  据了解,今年的赊店书会和“赊店杯”鼓曲唱曲大赛的节目数量、参演水平以及参演范围均超往年,所有的参赛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既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又反映百姓幸福生活,既有历史题材作品全新演绎,也有红色题材作品赓续血脉,集中展示了广大曲艺人在鼓曲唱曲创作表演方面新的突破。
  人散曲未尽,余音永缭绕。社旗县是历史悠久的曲艺之乡,是南阳三弦书、大调曲、越调的重要发源地。赊店书会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自2018年恢复以来,迅速成为南阳市一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正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民间曲艺艺人的精神家园。(南阳晚报记者 于晓霞 张玲 文/图)

责任编辑:胡 仪霖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