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正文

0807

南阳:提升城市品质 创造美好生活

2024-03-14  南阳文明网

  2023年,河南省南阳市持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民实践,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南阳市淯阳桥新貌
  上下一心 凝聚创建合力
  城市文明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和不断坚持完善。
  一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躬身示范,多次深入街道(乡镇),对背街小巷、马路市场、市容秩序、道路绿化、游园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对存在的问题提要求,现场交办明责。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定期深入分包联系的街道(乡镇),调研督导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改造、门店经营秩序、车辆停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等创建工作情况,指导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中心城区各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定期研究城市管理工作,配强工作力量,确保统筹协调到位、顶层设计到位、督导落实到位,切实巩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23年,南阳市建立文明单位与社区网格联建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实施网格化管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年来,各联建单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崇德向善,依托各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的236所市民文明学校,联建单位领导带头讲、示范讲、一线讲,以上率下、形成导向,切实带动各单位职工讲文明实践课的热潮;以讲座、授课、培训、互动体验等方式,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移风易俗等宣讲活动,2023年共组织各类宣讲90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30多万人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市民家园意识、文明意识。

改造提升后的独山大道
  精细管理 细琢城市品质
  城市的新面貌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
  时下,行驶在市城区独山大道特色商业街,双向八车道敞亮大气,郁郁葱葱的园艺种植扮靓街景,精致美观的照明灯笔直挺拔;漫步白河岸边,新淯阳桥如两条飞跃的银龙横卧碧波之上,在有效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紧密白河两岸联系的同时,也延续了南阳人的美好记忆,为南阳再添新地标。
  ……
  一年来,南阳市按照“净、绿、亮、齐、便、美、通、平、清”的标准持续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让道路更干净整齐了、河水更清澈了,市容环境更美了。
  ——在开展城市更新提质行动方面,南阳以打造“富有特色、功能完备、群众满意的精致城市”为目标,路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建设等项目统筹兼顾、提速提效;张衡大道跨铁路高架建设稳步推进,仲景大桥下穿通道建设紧锣密鼓、面貌初现,申伯大道、瓜里津路扬“名”全城,拉大了城市框架,提升了城市形象。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落实,既让新城绽放异彩,又让旧城焕发新颜。
  ——在城市绿化提质增量方面,不断完善城市大公园体系,持续开展小微绿地建设,高标准提升道路绿化,丰富月季名城内涵。市中心城区新建、提升综合性公园14个,新建、提升口袋公园126个,完成88条道路缺株断垄补栽及绿化提升。全面推进以绿化美、环境美、立面美、秩序美为目标的“四美”庭院创建活动,已表彰命名381个单位庭院为“四美”庭院。
  ——在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方面,全力打造“全省最清洁城市”,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建筑垃圾管理“行业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重点治理主次干道、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的市容乱象;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排查整治,消除雨污混接、私接乱排现象,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提升了城市韧性,构筑了城市品质的新高度。

南阳市新建成的申伯公园一角
  拓展载体 聚焦民生实事
  为民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2023年,南阳市从群众的诉求期盼入手,全面推进示范社区创建,重点围绕各类市场、居民楼院缆线、物业服务水平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举全民之力,谋文明之变,用点点滴滴的“小治理”,凝聚起城市文明的“大气象”,“民生愿景”也在创建中变成“幸福实景”。
  一年来,南阳市以建设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宜居、幸福文明的城市社区为目标,大力推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年初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心城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今年中心城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奠定总基调。多次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围绕市场、医院、学校等点位周边实际,科学谋划、综合施策,推动中心城区四区打造了华山、新西南、黄河等11个示范社区观摩点,推动示范社区连片打造出效果、出成果,目前,在中心城区共打造、命名了60个示范社区。
  ——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居民楼院线缆规范、市场整治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升等内容,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方法,统筹协调相关职能推进居民楼院线缆规范、市场整治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46个居民楼院线缆整治工作。通过对中心城区所有市场进行摸排,检修更换消防设施、设置分类垃圾箱、清理小广告、修补损坏路面等,市场的软硬件设施均得到了提升和改善;制定出台了《南阳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坚持“一小区一策”,不断提升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有效解决常态化创建工作中的顽疾。
  ——切实推动联建单位深入社区办实事,开展多样化、接地气、有实效的联建活动,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困难,协助提升社区创建水平。2023年全年,188个市直单位清理各类垃圾447642.5平方米,清理各类乱象107335处,维护、修复路面破损、硬化路面14250.5平方米,劝阻、制止不爱护公物、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21774起。
  向着春天出发,奋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如今的南阳大地,日新月异、内外兼修,文明已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为南阳市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增添内生动力。(南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