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0807

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书香沁润校园 阅读智慧人生

2024-04-08  南阳文明网

  春天好时节,读书正当时。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琅琅书声满校园,阵阵书香沁心脾。建设书香校园,提升教育品位,是该校矢志不渝的追求。行动见真章,该校持续在推进经典阅读、营造“悦读”氛围、开展阅读活动等方面发力,让书籍丰盈智慧,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师生在书香中打好人生底色。
经典花开自为荣。
  建设书香校园 涵养育人沃土
  走进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一墙一角皆文化,一草一木蕴书香。走廊与楼梯过道,布置着古今中外的名人读书、名言宣传牌;每个班级设有“共读书,共快乐,共成长”读书角,学校阅览室全天开放;晨间“红领巾广播站”,开设读书专栏、经典美文欣赏,播出学生的心得体会……每一个角落、每一寸空间都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这些精彩的阅读瞬间告诉你,学生时刻处于浓浓的书香氛围中,阅读、陶冶随时随地进行。
  “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好书,似导师,循循善诱;好书,如朋友,心心相印。”学校每月开展师生“同读一本好书”活动,坚持好书善读,引导师生读文学经典、红色经典,用经典点亮课堂内外,培育文雅学生、塑造儒雅教师、打造高雅学校。同时开展阅读评比工作,3年来,共评选出“书香少年”202名、“书香班级”35个、“书香教师”41位、“阅读之星”108名。学校还将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宣传展出,以榜样的力量促进全校师生坚持读书,享受阅读快乐。
日日诵读润心田。
  抓实书香课堂 阅读丰富人生
  该校建立了领读者读书制度,校长是全校领读者,班子成员是部门领读者,班主任是班级和家长的领读者,切实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智慧体验。目前,领读者读书制度让学生、教师、家长读书蔚然成风。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学校以“读”为媒,“读”占鳌头。各班积极行动,开设阅读课程,从优秀文学作品中挖掘养分。“教学中抓阅读、阅读中促教学”,营造阅读的宽阔海洋,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阅读欣赏、阅读交流,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
  阅读活动是一个梯子、一个支架,全面铺开才能出成效、显实效。各班级深入开展日日诵和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等传统经典的诵读活动,定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开展整本书阅读课堂教学展示和“名著阅读”读书知识竞赛等活动,从而让每一个学生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同行,在文学经典中遨游,采撷文学之硕果,饱饮历史之琼浆,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建立学生的“读书成长册”,让学生进行个性化栏目设置,如个人小档案,读书计划书、家校联系卡、读书笔记、读书获奖记载等。每学期一本。班主任做到“三个一”,每周一检查,每月一整理,每学期一装订。点点滴滴记录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历程,也是用书籍给学生搭建成功舞台的见证。
绿茵漫卷书香来。
 
  举办多彩活动 阅读各美其美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阅读活动,助力学生快乐阅读。学校先后举办诵读中华经典、好书伴我行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书香校园”手抄报竞赛、家长学生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分享沙龙、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书香伴我成长”读书征文、优秀读书笔记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50多场,出版读书黑板报20多期,举办优秀读书笔记展览6次,全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校园读书氛围。
  学校以“共读共享”活动为媒,着力建构“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阅读生态,先后举办“学校-家庭”全员阅读50次;坚持校内“师生共读”与校外“亲子共读”相结合,师生每两周共读一本书;倡导亲子共读每天半小时,当下读书已然成为全校最美的风景。
  为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阅读空间,各班强化阅读阵地建设。教室是营造读书氛围的主阵地,各班建立“班级图书角”,每个班都散发着浓郁的书香。同时,班与班之间进行图书漂流活动,目前交换图书册数达1万余册。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图书角“争奇斗艳”, 实现了书籍共享和阅读的最大化,让学生们拥有了一个个智慧殿堂。
书香展演润童心。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缕缕书香润泽下,校园的一处处文化传承高地,已经成为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小学部提升教育品位、涵养文化自信的主阵地。3年来,在校领导的书香引领下,师生以书为友,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了热爱读书的文明风尚,营造出知书达理、好学上进的校园书香氛围,初步构建了温馨和谐的文化育人环境。2023年,该校的经典诵读《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过关斩将,经过区、市、省级层层推送,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该校被评为经典诵读“优秀组织单位”。(南阳日报 汤长红 张亦雯 张 玥)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