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正文

0807

南阳:文明出行 只为城市更美

2024-03-18  南阳文明网

  “遵规守法 各行其道”是文明交通的基本要求。然而,在生活中,一些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贪图一时方便,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置自身及他人安全于不顾。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连日来,南阳市交警部门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记者跟随交警走上街头,实地探访。
  直击 过马路闯红灯,法规意识要增强
  3月15日下午,在市城区人民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第一勤务大队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乱象整治行动。
  当天下午2时30分,正值交通高峰,该路口人、车流量大,在岗位民警的指挥疏导下,绝大多数交通参与者都能做到遵规守法、各行其道、有序通行。其间,仍有部分行人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非机动车不顾身旁呼啸而过的机动车随意穿行机动车道。
  2时50分,记者看到,一名男士从人民路由北向南过马路,当时正值人行信号灯红灯亮起,男子快步在机动车流里穿行,车辆连忙刹车避让,不仅险些酿成事故,而且严重影响了后方车辆的通行效率。执勤民警景海岸立即上前对他进行警示教育:“过马路时要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行人请走斑马线,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请正确佩戴头盔……”路口的小喇叭不断提醒着市民安全出行。3时30分,一辆电动自行车逆行驶入路口,过往车辆见状纷纷减速避让,而骑行者却自顾自地前行。随即,他被执勤交警拦了下来,交警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骑电动车的人闯红灯、横穿马路,也影响大家的出行安全。”景海岸说,行人将自身安全寄托于过往通行的机动车能够及时避让,但由于车辆行驶惯性、反应不及等原因,极易诱发人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严管 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严查、曝光
  “先生,共享单车只能一人骑行,你们3个人坐上去属于违规载人,并且你们都没有佩戴头盔,特别危险,请一定要遵规守法。”当天下午4时许,一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载着两个人风一般地驶过该路口,被正在执勤的交警逮个正着。在随后的30分钟时间内,又有两名市民因骑共享单车载人被交警拦下,接受口头教育。
  在人民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至民主街口路段,记者还看到部分行人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随意穿行机动车道,而在不远处就是灯控信号路口。
  当天下午,交警还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进行了整治。“这些非机动车是该整治了,乱停乱放影响环境,对老百姓的正常通行也有影响,有时候还容易造成堵车。”在整治现场,市民周先生对此次整治行动拍手叫好。对于现场问询多次后仍无人回应的不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则被拖移至临时停车场。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严管整治专项行动,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人行横道斑马线、主次干道等重点管控部位开展专项违法整治行动,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逆向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并对当事人进行实名曝光。
  成效 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市民出行更文明
  南阳市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严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现象越来越少,市民对斑马线、停车线以及交通信号灯的遵守意识明显增强。
  “不文明行为的曝光,也起到震慑作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并进行曝光后,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有所下降,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数量明显减少。
  如今,文明出行成了很多市民的自觉行为。“一些人或许觉得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没关系,殊不知自己在承担交通风险的同时,还将会被实名曝光。”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行人、非机动车或者机动车的闯红灯行为都会增加路口交通冲突,增大事故发生概率,危害极大。文明交通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希望大家以身作则、摒弃陋习,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用安全塑造美丽城市。(南阳晚报记者 张玲 文/图

责任编辑:孟 得会

南阳市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